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书画资讯

陕西博物馆“线上云游”对接“实地看展” 民众“花式刷馆”

2020-03-30 08:4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网西安3月26日电 (张一辰 党田野)“疫情期间我们在网上推出了一些参观项目,比如数字博物馆和推送资料图片、短片。目前在人流量不大的情况下,我们依然采取线上线下展览的形式,方便民众进行游览。”陕西历史博物馆后勤保障处处长王长缨近日表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截至目前,陕西共有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在内的38家博物馆、纪念馆和25家文物类景区陆续恢复对外开放。

  近年来,随着民众精神文化需求与文化消费意愿不断提升,“博物馆热”“文博热”应运而生。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其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当地众多博物馆成为游客所喜爱的文化“打卡”地。

  为满足民众在疫情期间的文化需求,“闭馆不闭展”成为中国多地文博机构的“共识”,于是“云看展”也成为民众“打开”历史的重要途径之一。

  西安市民张驰认为,线上云游博物馆,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阻隔,省去了排队的烦恼,通过数字技术,观众可多角度观赏文物细节,在线查阅文物相关的历史背景,更适合历史爱好者。

  图为民众进馆前要进行测温等步骤。 党田野 摄

  王长缨表示,线下参观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游客能够近距离感知与欣赏中华文化的魅力,容易产生共鸣,体验感更好。

  西安碑林博物馆一直受到书法爱好者的青睐,此次重新开放,每日参观限额为1000人次。记者在博物馆内看到,游客在石碑前驻足游览、拍照,不时有工作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专家王晓勇表示,疫情期间,线上展览、直播成为民众游览博物馆的主要方式。随着多地文博机构恢复开放,博物馆应以“云刷馆”为契机,通过完善技术支持、丰富展示内容等方式使线上模式逐渐常态化。同时,也应加强场馆智能化建设,从而令“线上云游”与“线下观展”有效对接,为民众提供更好的参观体验。(完)

[责任编辑:李伯玺]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