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书画资讯

原创绘本,绘出中国风

2020-07-29 09:3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有话说
0

  《团圆》内页插画 余丽琼文 朱成梁绘

  《洛神赋》 (三国)曹 植著 叶露盈绘 余治莹改编

  《小年兽》 熊 亮绘著

  《从前有个月饼村》(2020年9月上市) 卷 儿著

  《荷花镇的早市》 周 翔著

  又到一年暑假时。被称为儿童“人生中第一本书”的绘本,是装满童年的月光宝盒。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教育消费在家庭开支中的比重逐年增长,从阅读启蒙到知识拓展,从审美养成到身心塑造,绘本的身影无处不在。

  绘本阅读热潮的兴起,让许多优质的海外绘本进入大众视野,同时也刺激了本土原创的萌发。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气质”,找对画风对塑造绘本故事至关重要。无论是传统水墨、民间绘画艺术,还是融汇传统与现代的表现手法,中国画风在本土原创绘本中渐成气候,于笔墨间绘就满满童真。

  水墨风格,幻化古今传说

  神话传说是人类早期文明发展的自觉,是人类在懵懂时期对宇宙生命、自然万象原始的探索与想象。中国的神话传说故事历经世代口耳相传,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学价值已得到充分认可。

  何种美术风格能与中国神话传说相契合呢?毋庸置疑,作为中国画风的典型代表——水墨画,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传统的水墨与充满传奇色彩的神话传说故事结合,成就了书本中幻化古今的千年吟唱。以熊亮为代表的水墨风格,成为中国绘本屹立于世界的一张名片。水墨随性又自在的视觉张力,加之作者充满童趣的漫画夸张手法,一张一弛,亦古亦今,让传统中国画融入现代审美,用笔墨唤醒了传颂千年的故事。

  相较而言,绘本《洛神赋》则将现代插画与传统工笔画相结合,纤细柔美的线条和富有韵律感的画面构图,编织出一段如梦似幻的爱情长卷。绘本《从前有个筋斗云》,汲取中国画写意之灵动和敦煌壁画之颜彩,“写意留白”“随类赋彩”,配合天女飞天般洒脱的笔触,让作品散发出浓厚的中国味道,极具装饰性。

  民间绘画,道出市井风情

  市井民俗是感受不同地域文化最接地气的一种方式。独一无二的民间文化特色,体现了当地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也造就了传统民间绘画这一独特的艺术风格。中国原创绘本中,不乏此类题材的优秀作品,例如《团圆》《荷花镇的早市》《龙的高跷》等。巧合的是,这三本绘本都不约而同地选用了质地厚重却不粘腻的水粉颜料来进行创作,人物造型设计考究,画面设色精美,博集民间艺术之彩,将民间绘画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细读这三部作品,我们不难发现它们与传统年画、连环画之间的丝缕关联。《团圆》以“色”造“面”,缤纷的色彩拼贴出有如年画一般稚拙可爱的童年;《荷花镇的早市》用看似张扬不羁的流动色块,描绘了早市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龙的高跷》则在造型艺术上借鉴了连环画,设色大胆夸张,具有强烈的民间艺术风格。

  三部作品将传统的民间绘画艺术与现代影视分镜构图艺术结合,保留了民间艺术好施重彩的画面风格,对比强烈的颜色交相辉映,乱中有序,却不拖泥带水。每一笔色彩都让原汁原味的中国风跃然纸上,星星点点的斑斓色彩映照出中国人的审美品格。

  融合出新,品得节庆之味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无论是日常相聚,还是节日习礼,中国人对“吃”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炒煎蒸煮的烹饪艺术,层出不穷的菜式搭配,使得中华饮食文化自成一派。

  美食绘本,听起来便让人垂涎。以一粒米的生命旅程为创作主题的绘本《盘中餐》,作者以清透的水彩,精心雕琢出一方真实的梦想田园。之所以选择水彩来表现这个故事,除了作者熟识此创作技法之外,还与其采风之地的气候环境有很大关系。作者用写实的绘画风格,将云南元阳梯田的层次之美呈现于纸上。水彩润染的画面效果与南方湿润的天气交相呼应,配合各个节气,展现出中国人对食物的敬畏之情。

  区别于《盘中餐》的纪实视角,在传统节日美食绘本套系《饺子和汤圆》《小粽子,小粽子》以及9月即将上市的《从前有个月饼村》中,食物不再是一个没有生命的客观存在。作者以儿童的视角,为每一个节日美食注入生命,用这些可口的美食为孩子们讲述一个个传统节日的故事。三本书在传统绘画的基础上融入了卡通造型艺术,《饺子和汤圆》天真童趣,运用传统手绘配合电脑上色的方式,画风简洁稚拙,富有童真;《小粽子,小粽子》俏皮逗趣,用色粉笔铺色配合彩铅精绘,让人视之垂涎欲滴,纵览又可感受夏日端午河畔的习习凉风;《从前有个月饼村》采用了传统剪纸拼贴,并加入立体书设计元素,展现了一个别样的、富有童趣的中秋之夜。

  (王 婧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