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书画资讯

丹青相照·真挚友情

2020-07-29 10:37:57 来源:美术报 我有话说
0

  ——纪念赖少其诞辰105周年、唐云诞辰110周年文献作品展

  本报合肥讯 通讯员方磊 由上海中国画院、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丹青相照·真挚友情——纪念赖少其诞辰105周年、唐云诞辰110周年文献作品展”于日前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展出。展览展出唐云作品47件,其中,上海中国画院提供30件,上海市鹤龙美术馆提供10件,私人提供7件。作品创作年代涵盖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作品包括山水、花鸟、书法等种类。同时展出赖少其不同年代、不同种类的书画作品30件。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展出了反映赖少其与唐云书画情缘的文献史料及实物160余件。赖少其的传统中国画艺术发端于上海,而唐云正是赖少其艺术的最初欣赏者,是赖少其艺术思想的忠实倾听者,也是赖少其收藏鉴赏眼光的早期培养者。他们用实物、图绘和文字互为照应,形成了图像与文字的呼应和转化,二人利用书画途径完成了彼此的积极互动。

  7月9日,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举办展览观摩式暨学术研讨会。上海、杭州以及合肥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赖少其亲属、唐云亲属共约30人出席。通过研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赖少其与唐云交往40年,二人年龄相仿,兴趣相投,诸多藏品、艺事见证了他们的友情,这些既是历史长河中的吉光片羽,又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书画大师不断进取,创新风格、反映新时代精神面貌的决心与努力,对于当代艺坛来说,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据悉,作为“纪念上海中国画院成立60周年——赖少其与上海中国画院”系列活动之一,展览还将于8月7日至9月6日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举办。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