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新闻

别给书籍“穿衣戴帽”了

2020-07-30 08:35:00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0

  教育部教材局7月28日在教育部网站发表声明,表示教育部从未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统编教材必读书目、推荐书目”“统编教材延伸阅读”以及类似名义出版、推销有关图书。

  暑假来临,迎来阅读高峰,然而打着“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旗号的图书屡见不鲜。这些“衣服”“帽子”有的标注在网站上,有的直接印在腰封上的,成为家长们选购图书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

  为什么出版商热衷为书籍“穿衣戴帽”?道理非常简单。如今,各类书籍层出不穷,竞争非常激励,一些出版商为了让自己出版的书籍更有权威性,更具竞争力,就动了歪脑筋,通过冠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为自己“贴金”,以便可以抬高书籍身价,更容易吸引到消费者购买。由于真假难以辨别,一些读者看到有这些字样就信以为真,随手买下了。这样的操作手法,有市场、有销量,出版社、书店等都在一条利益链上,大家心领神会、心照不宣、乐见其成、闷声发大财。

  这类书籍的大行其道,让书籍的出版鱼龙混杂,最后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扰乱出版市场。同时,愈演愈烈的“教育部推荐”,也严重误导学生和家长,损害了家长和学生们的利益。此次,教育部网站发表声明,具有正本清源的作用,对规范书籍的出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具有很大作用。

  当然,要让这些书籍没有生存空间,除了一纸声明还不够,还要在加大执法力度方面下功夫。在日常中,要加强对虚假信息“包装”的图书的执法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增强违法违规的成本,让这些所谓的“高端书籍”无所遁形。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位品德高尚的人谈话。”读书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能够得到一本好书,幸甚至哉。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书籍,读者也要擦亮眼睛,不要被漂亮的“衣服”,好看的“帽子”,蒙蔽了双眼。

  龙跃梅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