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新闻

王彦伶:用艺术折射当代之声

2020-08-11 15:27:3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我有话说
0

  夏日的798艺术区,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气息。各大艺术场馆繁忙布展,街边小店撑起遮阳伞,行人往来,带着初次见面的惊喜或久别重逢的会心一笑。此前一度因疫情推迟的画廊周公众日等活动也都一一开启,昭示着北京艺术场景的复苏。正如798艺术区文创创始人王彦伶所言,在这个特殊时期坚持让画廊周等活动不缺席,是为了提振士气,以大的行业平台支持艺术产业发展,亦为世界其他地区的艺术场景带来回暖的信号。

  从教授级高工到艺术策展人:时代的偶然与必然

  与王彦伶的交流,既能感受到艺术从业者的天马行空,又能感受到缜密的层层递进的思维逻辑。从兰州大学物理系磁学专业背景的教授级高工、科技上市公司的总裁,到艺术园区的掌舵人、策展人,王彦伶身份的转换也是由798园区的转型牵引而出的。王彦伶回忆起1986年分配到798的时候,这里还是承载着国家电子工业脊梁的重要企业,作为科研人员的王彦伶一直在闷头做功能材料的研发。2000年初,在国企改革大潮下,798厂等6家工厂被整合重组为七星集团。担任798副厂长的王彦伶“壮士断腕”,关闭了5个效益不佳的车间,7.2万平米的厂房亟待出租,以换取现金支撑企业的发展。在招商屡屡碰壁的境遇下,798工业感的包豪斯建筑却意外获得了艺术家们的青睐。与艺术机构“东八时区”的率先签约,让798迅速扩展到了当代艺术圈,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爆炸式”发展,甚至在全球范围内形成798文化现象,引发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与热议。

  在王彦伶看来,798从工厂到当代艺术载体的转变,是偶然中的必然。“若说企业改革招商是促成798转型的偶然因素,那么时代与经济发展催生的对艺术的需求则是必然因素。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金,自然会产生文化消费。2000年,北京人均GDP达到6400美金,当代艺术产业化的进程必然要在北京率先发生。”彼时的北京聚集了全国70%的当代艺术家和70%的当代艺术收藏家,历史的必然和企业改革求生的偶然碰撞产生了爆炸式的效应。“798的命运与中国的改革息息相关,全世界都希望通过艺术与文化的窗口来观察中国改革的勇气与方向。”王彦伶说道。

  “美学是人体验生命意义的重要阵地”

  回想起与当代艺术的初次接触,王彦伶坦言那时的自己还是个“外行”,甚至觉得当代艺术有些“古怪”。“当时的我抱有两种心态:从决策者的角度希望这一行业能够迅速发展,从而带来经济效益;从个人的角度,则是抱着开放包容与虚心学习的态度,为中国的当代艺术提供一个充分的生长空间。”

  自2010年担任七星集团总裁,全面掌舵798艺术区以来,王彦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艺术的时代已经到来。“艺术和文化可以深刻地推动人类文明的进程,我们更应该利用798做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既然要做事情,就不能说“外行话”,2012年到2014年,王彦伶来到中央美术学院攻读艺术管理硕士,对于艺术与美学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王彦伶笑称,学了艺术之后,才发现从前的自己“没文化”:虽然是教授级高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学术带头人,在科技上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也在商业上取得了不小成就,但对于艺术文化的理解却存在巨大的断层。

  “美学是人体验生命意义的重要阵地。从前的自己忙于做创新、做科研、做上市,回头看看,虽然很充实,但欠缺了对生命本真的理解和探索。美学艺术是对人心的滋养、是对探索生命意义与价值的引导,使人变得快乐、变得高尚,让人的行为得以规范,更得以从美的角度享受生活、体验生命,这些在当下都有着不可或缺之意。一旦有了这样的认知,对待生活、对待他人的态度也随之转变,会更富有同理心,拥有更广阔的社会责任感。中国社会历经40多年的高速发展,在物质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人们的精神需求仍需得到满足,美学艺术在这一语境下更加具有现实意义。”王彦伶说道。

  用当代艺术构建全球对话体系

  在系统的学习之外,王彦伶亦在世界各地的游历与考察中丰富着对艺术产业的思考。其中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规模让王彦伶触动很深:作为全球第一的艺术博览会品牌,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一周的交易规模在高峰时可达到700亿人民币。“这让我看到了艺术产业平台的前景。中国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内是领先世界的文化消费大国,今天,我们文化产业GDP只占大约5%,与发达国家仍存在巨大的差距。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是审美经济的新时代,中国必然要重拾全球第一文化消费大国的地位。”

  千禧年初,798见证并亲历了当代艺术产业从0到1的进程,国内真正的画廊业在此诞生;如今,艺术拍卖业渐趋成熟,艺术创造的生态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王彦伶笃信,中国的文化艺术产业前景广阔,必将迎来高速发展周期。“随着消费力的提升,富裕起来的人群更会将艺术品的品鉴和收藏纳入生活的范畴。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全球化进程必将引起世界对中国当代文化的了解,与对中国当代艺术的追逐,中国的艺术也将在全球市场重新体现它的价值,诸多的发展机遇给予了我们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此时的王彦伶同样意识到了中国当代艺术所面临的困境。“在美学范畴上,中国的艺术更注重内在表达,虽与西方艺术有着截然不同的发展脉络,但在历史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一脉相承的中庸美学之道催生出灿烂的文化硕果。然而西方工业化进程使西方文化在一段时间内占据了制高点,中国的当代艺术似乎扮演着追随者的角色,这是当代艺术发展的重大问题。”在王彦伶看来,当代艺术是时代精神风貌与价值观的直接体现,超越了语言的障碍,使世界得以直观地了解中国。“若说传统艺术代表了我们的过去,当代艺术则折射了我们对未来的期许、对世界的关照。我们并非没有根植于自身文化且拥有全球视野的当代艺术样式,只是我们缺乏发现、缺乏梳理,没有形成中国当代艺术的体系与推广的平台。因此推动基于当代艺术的全球对话进程,是重要的,更是急迫的。”

  在这样的维度下,798于2015年全面进入到战略构建和平台产业构建的进程中,致力于以当代艺术为界面,打造全球的最具独特魅力和风格的艺术园区,成为全球的文化交流中心。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到访798,并表示“我来798是想了解当代中国人的所思所想”。这更加坚定了王彦伶把798打造成国际艺术交流平台的想法。“我们在去年与毕加索博物馆、贾科梅蒂基金会共同开展798CUBE五年合作计划项目,并邀请全世界的年轻艺术家到798进行驻留项目,体验我们的美学,了解我们的文化历史,了解我们的当代艺术与时代精神,进而为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打开一扇新的窗口。”王彦伶说道。

  艺术也要有“烟火气”

  2019年,798艺术区的参观人次达到了955万,其中25%来自海外,每年在798举办的艺术展览及品牌活动超过了4000场。随着国际影响力的加强,798正在不断突破艺术爱好者的圈层,吸引着更加广泛的受众,却也时常伴随着外界关于其艺术与“商业气息”的讨论。但在王彦伶看来,艺术本身从未逃离过商业的范畴。“798从最初几十个艺术家工作室构成的乌托邦式的艺术社区,到如今500多家以艺术为主的机构组成的文化园区,商业的配套与业态的多元化是应有之义。798并非过度商业化,相反商业化的程度还远远不够。比如我们在艺术品金融的商业实践上仍存在短板。从另一个角度来说,798的纯艺术机构同样在持续地增长,从2014年的172家增长到2019年的295家。艺术始终是我们发展的主轴,从未偏离。”

  在以当代艺术为介质构建全球对话体系的同时,798一直以多元的内容构建触及不同的人群。用王彦伶的话说,艺术应当从各个层面介入人们的现实生活。王彦伶以园区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人张”为例:“在新的视野下,艺术创造要与人们当下的生活产生关联,符合当下应用的场域。泥人张是人们关于街头巷尾童年时光的记忆,但是如今,这样的生活场景已很难再现。因此泥人张从街头巷尾走进了雕塑馆,进而成为了人们的艺术收藏与装饰品,在当代艺术的氛围下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随着798逐渐超越了其空间载体本身,成为了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文化符号,如何实现这一IP品牌价值的最大化,而非空有其名,是王彦伶始终在探索的命题。2017年3月,七星集团与站台中国、常青画廊、魔金石空间、杨画廊及德国策展人艾墨思共同发起“画廊周北京”活动,合力呈现一年中最精彩的展览,会聚业内人士坐而论道,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效应,其定位是把中国最先锋的当代艺术向全球推介。王彦伶告诉记者,798还将基于激发儿童的创造力,在未来打造全球最具规模的儿童美术馆,向全球征集“798艺术小丸子”的形象设计,以拟人化的IP让艺术触及到更年轻的圈层。此外还将在互联网领域与时尚产业发力,为当下的年轻人提供更加简洁、时尚的设计,输出前沿性时尚产品。(王帆)

  来源:《环球时报》8月3日 B6版《风云人物》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