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书画资讯

“湾区活力 粤韵飘馨”,第十八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开幕

2020-09-25 10:37:30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9月22日,东莞市文化馆南城分馆粤曲飞扬,名家与新秀同台献艺。“湾区活力粤韵飘馨”演出拉开了第十八届东莞“粤剧黄金周”的帷幕。当晚的开幕演出,以展现东莞发展成就、歌颂伟大祖国、弘扬岭南传统文化的主基调进行,汇聚名家精品,创新传统艺术,以高超的艺术水平,优秀的艺术组合,崭新的艺术演绎,让广大市民在喜庆、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中享受到一场精彩的的艺术盛宴。

  第十八届东莞“粤剧黄金周”以敲锣形式拉开序幕

  本次开幕式汇演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南城街道办事处主办,东莞粤剧发展中心、南城文化服务中心承办,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戏剧曲艺协会协办。

  紧扣时代脉搏 讴歌湾区建设

  由东莞粤乐团演奏的大型原创广东音乐《红棉颂》揭开了“湾区活力粤韵飘馨”演出的序幕。该作品曾获得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大赛钻石奖,让观众感受到广东音乐的魅力。

  开幕汇演共分“湾区活力”“经典传承”“梅花飘馨”三大篇章,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凸显了新时代活力东莞的现代气息与传统粤剧经典文化相融互促的特色。具体在节目安排上,选演了一批能反映东莞城市发展变化、现代生活气息浓厚的作品。其中,优秀的原创主题作品《故乡新韵》以东莞水乡地区为背景,展现水乡传统文化、人文风情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古筝、笛子弹奏表演唱《奋战焕春光》,原创粤曲歌舞《绿绮琴韵》,均通过本土优秀粤剧曲艺青年演员的深情演绎,展现出东莞人民以满腔热情投入大湾区建设的精神面貌。

  大型原创广东音乐《红棉颂》演奏

  “整台节目着力推广东莞人文历史的底蕴魅力,展示粤剧传承发展成果,鼓舞东莞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努力进取、奋发向上,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增添光彩。”“粤剧黄金周”承办单位东莞粤剧发展中心负责人、本土粤曲名家陈映荷介绍,节目紧扣时代脉搏,除了内容的选择,还体现在形式的创新方面。

  经典折子戏《绣红旗》选段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的演出颇具创新意识,通过大型粤曲歌舞、折子戏、表演唱等多样化表演形式,创新搭配LED屏舞台背景呈现,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情景交融的艺术观感。此外,为紧跟时代步伐,演出还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邀请广东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触电新闻”全程直播,让更多的粤剧爱好者通过手机平台等方式观赏到活动的全过程。

  汇聚名家精品 节目亮点纷呈

  本届“粤剧黄金周”坚持锐意创新,勇攀高峰,争取再创辉煌,着力打造一场激荡人心的文化盛典。开幕汇演汇聚了众多粤港澳粤剧曲艺名家名伶与东莞市粤剧曲艺精英、优秀演员以及少儿演员同台现艺。“梅花飘馨”部分,蒋文端、梁耀安、黎骏声、陈韵红等获得国家戏剧梅花奖的多位省粤剧曲艺名家倾情献演的经典粤剧折子戏,充分展示出粤剧大咖们的深厚功底和艺术精髓。汇演“经典传承”部分,陆续上演的经典曲艺折子戏荟萃《柳毅传书选段》《绣红旗》《盗库银》《吕布情牵貂蝉》《穆桂英挂帅》以及经典粤剧折子戏《易水送荆轲》,让观众领略到岭南粤剧精品文化的活力和魅力。

  东莞长安乌沙幼儿园蔡依晨表演粤剧折子戏《盗库银》选段

  除了汇聚大咖精英,聚焦精品展演,为此次汇演量身打造的一批原创曲目是开幕式节目的另一亮点。大型开场表演《红棉颂》、曲艺表演《故乡新韵》、粤曲歌舞《绿绮琴韵》等作品均展现出东莞市优秀原创作品成果。

  粤剧折子戏《穆桂英挂帅》

  当晚的演出得到了现场观众和线上直播观众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在微信、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发布演出剧照,评说感受,认为这是一场“弘扬主旋律”、“展示粤剧经典魅力”,令青少年喜爱的传统文化演出盛宴。

  据悉,在后续系列演出中,还将陆续推出东莞市粤剧曲艺精品展演、“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系列活动“喜迎国庆·献礼祖国”——2020年“古梅乐韵”粤剧曲艺名家精品欣赏会。广东粤剧院带来的迎中秋大型古装粤剧《鹊桥会》欣赏会,大型新编粤剧《伦文叙传奇》作为闭幕压轴节目,将让广大市民感受到粤剧的多姿多彩。

  强化文化传承 培育后浪新秀

  早在2009年,粤、港、澳向联合国申报,成功将粤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东莞,是粤剧粤曲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代群星闪耀,名伶辈出。目前,东莞有多个镇街被授予“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并形成了“东莞粤剧黄金周”“粤韵金声”“古梅乐韵” “粤唱粤好”等粤剧粤曲活动品牌。

  粤剧折子戏《吕布情牵貂蝉》

  东莞粤剧粤曲艺术的兴盛繁荣,既有历史的传统积累,更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重视推动。为了粤剧曲艺能薪火相传,东莞粤剧发展中心携手市戏剧曲艺协会,充分整合本地粤剧曲艺队伍,积极开展系列粤剧曲艺培训,一大批粤剧新苗,在省市乃至国家级的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展现出莞邑“小红豆”的耀人风采。

  开幕式演出现场

  今年,本届粤剧黄金周与广东粤剧院再续前缘,通力合作,共同推动粤剧事业传承与发展。不仅汇聚了粤剧进校园的老师以及优秀少中青年演员群演传统经典名戏名段的强大阵容,还着力打造了一场高品质的少儿粤剧专场——东莞市少儿粤剧曲艺优秀作品展演暨最“炫”少儿粤剧曲艺新星颁奖晚会。开幕演出后,继续举办一系列粤剧曲艺演出活动,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和多个镇街继续演出,拓宽“粤剧黄金周”的辐射面,培育更多青少年粤剧曲艺观众和爱好者,促进本土粤剧曲艺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承,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