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收藏资讯

《元人秋猎图》、胡适陈独秀手稿信札等重磅拍品亮相华艺国际北京首拍

2020-10-14 09: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元人秋猎图》、胡适陈独秀手稿信札等重磅拍品亮相华艺国际北京首拍

  胡适陈独秀手稿信札。华艺国际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应妮)华艺国际北京首拍的拍品13日起开启预展,清宫旧藏《元人秋猎图》、胡适陈独秀手稿信札等重磅精品亮相。

  中国书画板块秉持一以贯之的精心遴选,汇聚逾700件精品,打造六大专场。其中的“大美——中国书画珍品之夜”集结近百件古今名家重量级作品,是此次首拍的重中之重。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阵容强大,有如赐荃堂珍藏潘天寿《耕罢》、石鲁革命历史题材《东渡》、张大千致简经纶《初唐大士》《致张群山水花卉册》、傅抱石《山瀑清会》等艺术家巅峰时期的精湛力作,而古代书画则以《石渠宝笈》著录佚名《元人秋猎图》以及文嘉《草阁延宾图》领衔。

  清宫旧藏《元人秋猎图》 曹新昊 摄

  其中的《元人秋猎图》场面恢宏壮阔,描绘工细入微,细致生动的再现了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宫廷贵族的狩猎场景,体现出非常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与文献研究价值。该画作原系清宫旧藏,正式编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其后历经嘉庆、宣统朝鉴藏,传承有序,弥足珍贵,后随溥仪流落出宫辗转。1989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87万美元拍回。2016年12月,该件藏品在保利华谊(上海)拍卖会上以6325万元成交。此次现身料将再次成为收藏界的焦点。

  适逢新文化运动105周年,华艺国际年度钜献“亚东遗珍”专场,包括18册50万字公开本《胡适留学日记》手稿、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手稿、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一)(二)》,以及胡适与友人往来信札等。《胡适留学日记》是民国五大日记之一,记录了他在留美期间的社会见闻、对时代的困惑与思考,是大时代背景下中国一代青年的内心独白。陈独秀所著的《<科学与人生观>序》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派”在文化思想界登上历史舞台。而《跋<红楼梦>考证(一)(二)》是胡适在20世纪新旧红学论战中重要的历史文献。

  清乾隆御制碧玉“三希堂”葫芦形宝玺。华艺国际供图

  每一次民国名人档案、信札露面,都会引发一股热潮。这批文献被喻为“新文化运动历史遗产”,尘封百年终现于世人面前,以陈独秀和胡适在新文化运动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无疑是在学术界、收藏界与艺术品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瓷器·玉器·工艺品版块亦争相斗艳。“华章——古代宫廷艺术品”夜场可谓是该版块的重头戏,十五件重磅拍品涵盖了瓷器玉器、金铜、木胎造像、剔红剔犀等诸多门类,这些藏品或出身于国际各大拍卖行中,或参加过重量级的展览。主打的清三代宫廷器之中,最为瞩目的是清乾隆“御制碧玉‘三希堂’葫芦形宝玺”,玉玺以青玉整料雕制而成,玉质细密温润,色泽饱满深邃,印面呈葫芦形,阳文篆刻有“三希堂”三字,运刀硬朗遒劲,字体古拙苍劲,极具金石韵味;反面圆雕三只大小不一的螭龙,螭龙身主轴刻划细致,背脊凹凸分明,立体感极强。整体雕工精美,刀法技艺精湛,融合圆雕、浅浮雕、高浮雕等众多琢玉技法于一身,彰显乾隆年间高超独特的艺术风格。

  此次拍卖涵盖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尚品、名酿·陈茶·养生五大版块近两千件精品。

  据悉,预展持续两天,10月15日到16日将正式举槌开拍。(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