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新闻

两大展亮相中央美院美术馆·廊坊馆

2020-10-19 08:54:43 来源:美术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廊坊讯 一沙 10月10日,“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精品展”和“马克·夏加尔中国首展”两个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拉开帷幕,开幕式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平广场举行。

  文化部原党组书记、部长、丝路中心专委会主任蔡武在致辞中赞扬了新奥集团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肯定了丝路中心在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高度评价了中央美院美术馆·廊坊馆在推动京津冀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丝路中心专委会副主任范迪安表示,此次丝路中心展演季和“大千气象”和“马克·夏加尔”两个展览的开幕是中国抗疫取得战略性成果之后社会复工、复产、复生活和复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志。他谈到,夏加尔是20世纪西方画坛的艺术大师,他有着俄罗斯/法国身份的双重性,这种身份作为一种记忆和想象的资源,贯穿于他一生的作品。穿越文化边界的艺术经历使他的艺术主题、风格语言都与众不同,他作品最大的特点是充满超现实的回忆、想象与象征,以虔诚和诗意的笔调表达了自已对大地、天空、爱情以及自然生命的赞美。

  而同时开展的“大千气象”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多年的珍藏,主要是18世纪到现代的一批中国绘画。中国绘画拥有悠久的历史,不同流派,不同画家,甚至不同地域的作品形成了明清中国画的丰富性。中央美术学院收藏有从宋代以来的一大批中国画珍藏,这次在中央美院·廊坊馆的空间中能够展出我们自己的文化瑰宝,这正好与来自法国的艺术形成了一种对话和交流。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在致辞中表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今天的开幕充分体现了中央美术学院、廊坊市及新奥集团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这是京津冀文化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事件,他认为这将开启中外艺术交流互鉴的精彩一页,为新奥集团、廊坊市,乃至河北省的文化发展带来新气象。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向莅临开幕式现场的嘉宾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作为一个廊坊的企业家,投资发展文化产业,推动繁荣各国民间文化交流,让家乡成为一个人人向往的有活力、有品质的城市,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及相关文化产业设施的建设,就是在为家乡“筑巢引凤”。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