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书画资讯

百年湖美 世纪美育

2020-11-03 09:16:48 来源:美术报 我有话说
0

  百年湖美 世纪美育

  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展在京展出

  ■本报记者 黄俊娴

  回望百年前,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们开创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新纪元。在当时的湖北武汉,受蔡元培先生“以美育代宗教”之感召,三位绘画同仁蒋兰圃、唐义精、徐子珩在武昌芝麻岭创办武昌美术学校,开启了我国中部地区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发端。

  如今,跨越了两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湖北美术学院形成昙华林与藏龙岛两个校区,拥有三个省级重点学科、28个研究方向、25个本科专业及35个专业方向。作为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艺术创作百花齐放,教学科研高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在华中地区美术教育领域发挥着基础性、示范性与引领性作用。

  2020年,湖北美术学院迎来办学一百周年华诞。百年办学之路,见证了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孕育与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中华民族从沉沦中觉醒,到文化救亡再到文化自信的伟大历程。

  10月30日至11月7日,由中国美术馆、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美术学院主办的“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美术教育工作做出的指示:“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强调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培养时代新人,“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力求再现湖北美术学院在百年美育之路上的思考探索及努力成果,全面呈现出一个“有历史、有特色、有贡献”的学校在百年间建设发展的坚实足迹。通过本次展览既可管窥百年以来整个湖北美术创作及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全貌,亦体现出学院在新时代中的责任与担当。旨在让观众感受到美的创造在不同社会环境下的形态,美的实质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呈现,美术教育理念与方式在社会进程中的发展。

  在湖北美术学院公布纪念办学一百周年活动方案中,一共有五大活动,“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以外,还有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纪念大会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大会、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十届暨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中国美术馆藏湖北籍艺术家作品展和校友返校日。三个展览,除了“世纪美育”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以外,其余的两个展览均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