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书画资讯

潮起鹭江 情牵厦门

2020-11-03 09:18:03 来源:美术报 我有话说
0

  潮起鹭江 情牵厦门

  “诗画中国行”大型主题采风活动首站圆满收官

  本报厦门讯 记者 刘晨茵 10月25日,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美术报社与海西晨报社共同主办,北京德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诗画中国行——潮起鹭江四十年”大型主题采风首站活动,在厦门圆满收官。

  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美术报社副社长吴重生作为领队,率领由《解放军报》《新华每日电讯》《工人日报》等媒体记者及十余名知名诗人、画家组成的“诗画中国行”采风团,沿着厦门特区发展轨迹,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厦门鼓浪屿、观音山总部基地、厦门软件园、厦门岛外新城等地点,先后参观了胡里山炮台、惠和石文化园、海沧院前社、芦塘社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景点和闽南文化古村落。

  23日下午,“诗画中国行”座谈会在厦门颐豪酒店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在发言中表示,“诗画中国行”作为美术报全新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创意非常好,诗歌和绘画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鲜明元素,对于传播城市形象也有着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文艺作品创作更要表现出新格局和新气象,以诗画为媒,与新时代、与更多的人产生关联,为作品打上明亮、大气的艺术底色,体现时代变化,正是‘诗画中国行’系列采风行动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刘笑伟说。

  采风团的到来,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艺术界的高度重视。

  24日下午,作为“诗画中国行”采风活动的重头戏,“潮起鹭江四十年”主题笔会在厦门传世艺宫美术馆开启。采风团成员与厦门本土知名书画家相互切磋,奉献了一场书与画交融的艺术创作盛会。浙江画院研究员、艺术评论家、画家吴建明,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画家周秀娟以及厦门民盟美术院副秘书长傅永明,厦门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李诗斌,传世艺宫美术馆馆长陈振等,纷纷泼墨挥毫,在书画艺术中碰撞交流。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特意前往笔会现场看望采风团成员。他表示,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厦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已深入人心。近些年的实践证明,高素质、高颜值的厦门,特别适宜发展文化产业,而艺术厦门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批优秀的本土艺术家已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诗画中国行”采风活动的到来,无疑为厦门的文化事业增添了靓丽风采。戴志望指出,美术报是美术传媒界最具影响力的报纸,海西晨报与美术报北京编辑中心合作,是很有眼光的战略举措,相信未来两报有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海西晨报社负责人陈炜明作为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向采风团一行表示欢迎。陈炜明表示,媒体人常说:“脚下有泥,眼里有光”,“诗画中国行”采风活动能带领艺术家深入厦门,充分体会厦门特色、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为艺术创作搜集素材,这是厦门的骄傲,也是当地媒体的荣幸。

  采风团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周秀娟,提前为本次活动精心创作了工笔画《鹭岛即景》,并赠送给海西晨报社。

  据悉,“诗画中国行”主题采风活动今年内还将走进安徽宣城、浙江金华和新疆阿拉尔等地区。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