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书画资讯

近未来:可能生活

2020-11-03 09:18:36 来源:美术报 我有话说
0

  近未来:可能生活

  中国美院举办2020跨媒体艺术节

  本报宁波讯 厉亦平 10月31日至11月1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联合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与宁波韩岭古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近未来:可能生活”2020跨媒体艺术节在中国宁波东钱湖畔启幕,十天展期,尽窥未来。

  本届艺术节由两个展区、六大展演板块和国际学术研讨会组成。两个展区为“韩岭展区”和“东钱湖教育论坛张永和建筑艺术展区”。六个展演板块分别是“国际跨媒体艺术邀请展”、“国际青年影像作品展映”、“虫洞日志”影像展、“烟火行星”装置作品展、“意识圈”开放媒体展及跨媒介巨构“DISEGNO”。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邀请了一批著名中外当代艺术家和年轻跨媒体艺术学子一起,主动向未来发出邀约,向不确定提出挑战。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担任学术主持,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高世强、开放媒体系主任姚大钧、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担任此次艺术节策展人,王岩与李丁担任执行策展人。据高世强介绍,本次艺术节最大亮点,即通过多重艺术实践将某种科幻意向叠加在传统建筑群之上,以实现过去与当下、未来三重时光的交合。此外,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从未公开露面的雕塑作品首度亮相本届艺术节。

  记者发现,艺术节的动态海报颇为醒目,浓烈的大红大绿下,一个虚化的人物形象不停地均速行走,极具表现力及视觉张力。他从哪里来又向哪里去?似乎自带神秘色彩。为此,姚大钧介绍说:“人们一般对科幻的想象注重科技,而这次定位的主题是以人为主体的想象,所以是以人的形象来面对即将要发生的事情。同时汉字的‘人’字(象形文字)又把中国语境加入进去,从而定义出来。他不是简单的Logo,而他无始无终均速前进的状态,也代表人的一种生活状态。”

  据了解,跨媒体艺术节的主视觉设计来自美院的林庄祥,海报看起来是电脑生成的,其实是通过铅笔手绘的方式,又一帧帧地画出来做成动画,反复修改调整,最后呈现了酷感十足的形象。此外,随着色块的更替,行走中的人物像是在不同空间循环跨越,不同的色块底图也可以理解为在三重空间的穿越迂回,带来了很多想象空间。不难看出,在六大板块的海报中,都有此小人物的形象贯穿其中,亦是契合了本届艺术节的主题“近未来”,形成统一的概念和氛围。通过本届跨媒体艺术节,我们运用想象力、创造力和行动力,以前瞻的视野、以艺术的方法,探索“近未来”视域中人们的“可能生活”。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