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新闻

《山海经》神兽变可爱了

2021-01-26 08:5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阿长与〈山海经〉》动画截图

左图为明清时期《山海经》插图里的冉遗;右图为王星晨手稿。

云游敦煌动画剧

  【光影纪】

  热爱国画的青年人,不只利用新媒体技术让国画“动起来”,还不断融合新的设计理念。80后青年王星晨根据鲁迅的散文《阿长与〈山海经〉》改编的动画短片,使经典文学作品的文字也“动了起来”。

  作品除了要刻画主要人物,还要表现《山海经》异彩纷呈的想象世界,这也是鲁迅文章中最具趣味性的情节之一。作者选择了《山海经》中的神兽冉遗进行重点刻画,在做动画设计时参考了明清时期的《山海经》插图,通过提炼、简化线条和形体,使冉遗这个有“防止做噩梦”寓意的神兽看起来更活泼可爱了,从而能更好地与作品的整体风格融合。

  (本报记者陈雪采访整理)

  (本期选题支持:陈雪、田呢、宋喜群、荣池、张玉梅、郭冠东本刊采编团队:龚亮、安胜蓝、李睿宸、杨桐彤)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