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书画频道>> 新闻

茶的烦恼

2021-04-16 09:43: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张治毅

  我是茶,中国茶。人是我的好朋友,唯一的好朋友,我们的友谊已经沉淀了几千年。

  我能为人治病,能替人解忧,也能帮人挣钱、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现代人热议的减肥、美白、抗衰老等话题,我也都能插进来聊上几句。

  人类对我也很好,很多人每天都和我腻在一起,每天一杯茶,特有仪式感。人们研究我、包装我、开发我,让我与时俱进,青春常在;人们为我写诗、作画、写文章,让我沾染着文化的仙气儿,被其他植物好生羡慕着;人们托我传递感情,用我待客伴食,让我体会到无处不在的成就感。

  虽然我当下的生活过得很满意,但是茶无近忧,也有远虑,今天就说说我的小烦恼。

  我的年轻朋友不够多。虽然我喜欢和各个年龄段的人交朋友,但谁不喜欢活力四射的少男少女呢?可他们好像对奶茶、可乐什么的更感兴趣,更别说便利店里花花绿绿的各种饮料了。奶茶虽然带个茶字,但它的成分更多的是糖,其他的饮料也是多糖、多香精和各种添加剂。媒体上常有把饮料当水喝,年纪轻轻就躺进重症监护室的报道,真替这些年轻人着急啊。还有,现在采茶、制茶的年轻人也不太多了,茶园里基本也都是大妈和老奶奶,茶锅边基本都是大伯和老爷爷,好看的小哥哥小姐姐们都元气满满地去娱乐频道乘风破浪去了,这也让我不太开心。

  我的身体有点肥。我一直是以健康饮品的“茶设”见人的,喝茶有益健康也是众多爱茶者喜爱我的原因之一。但有一些动歪脑筋的人,或者不懂茶的人,有意无意地损害了我作为健康代言人的好形象。比如,有些茶农为了让我长得壮实一点,增加出茶率,给我吃过量的化肥,恨不得让我长成多肉植物。还有些商贩给我们加糖、加香精,给我们染色、染味,把人类流行的整容之风硬加到我们茶界身上。加上现在是人类的工业社会,汽车尾气、工业烟尘对空气污染很厉害,一些茶农不择地段地把我们种在公路边、大棚里,让我们呼吸不痛快。我们还是喜欢待在离城市稍微远一些的山坡上,那才是我真正的老家啊。

  我被包装得有点不接地气。人的生活讲品位,茶的世界讲品牌。人们为我注册了很多商标,设计了各种或时尚、或高雅的包装盒,但有时我自己都感觉待遇太好了,盒子贵过珠子价,惹来一些人“炒茶”,让我沾上了铜臭,我也很无奈。特别是一些人把我上升至“道”的高度,喝茶这个本来贫富咸亨的事,被很多人误以为仪式复杂、门槛很高,望而却步。比如每次茶界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都会有赏心悦目的茶艺表演,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吸引饮茶素人的活动,结果呢,看的人是很多,圈的粉丝很少,因为这样摆谱显清高的做法,拒人千里之外,起到的是相反的作用。千利休禅师说:“须知道茶之本,不过是烧水点茶。”我想,推广全民饮茶,让高冷状的茶艺作为宣传的固定套路应当是错了。

  我的价值还没完全发挥出来。我和人类相识已经几千年了,人们通过泡、蒸、煮、榨、磨等多种方式,把叶子变成粉末,从干茶析出汁水,把我几乎研究透了。但实际上,我还有很多有益成分还没被发现,还有很多使用方式没被开发出来,我对人体健康所起功效的相当数量的机理也还说不清、道不明,以至于推崇我的人讲不出令人信服的数据,妖魔化我的人倒可以随便抹黑。现在科技手段已经十分发达,屠呦呦老师在我身边平淡无奇的蒿草中提炼出了青蒿素,获得了诺贝尔奖,我这个被药用了几千年的叶子居然落后了,难道我不配“神奇的树叶”这个称呼吗?不是我不努力,是人们没发现啊。

  解决烦恼是成长的过程,人与茶都一样。不过我是被动的,需要人来做。我的小烦恼,希望有人听到。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徐皓]